2013年6月10日星期一

对爸爸的思念


5月乃是康乃馨飘香的季节,一年一度的双亲节又来临了。每逢佳节倍思亲,这句话一点都不错。任何节日,我们对亲人们都有份外的思念。如果只身一人在外地,又遇佳节,就会显得特别孤独。我也因为在外工作,而无法回到诗巫老家陪母亲庆祝双亲节。

五月份本是个温馨的月份,但对我们家而言,五月份也是我们特别惆怅的时期。
  
2012年的5月6日,我们家庭面对一个前所未有的沉重打击。就在那一天,奶奶失去了跟她55年之久的长子,妈妈失去了近30年相依为命的丈夫,哥哥和我失去了一位辛辛苦苦抚育我们成人的好父亲。
  
回首往事,那一天的情景历历在目,失去至亲的哀痛刻骨铭心直到现在。以前和父亲相处都被视为理所当然,也因此没有特别珍惜相处的每一瞬间。直到和父亲永别后,不时在午夜梦回中,都会勾起对父亲那一丝丝的回忆。
  
从儿时到小学,从小学到中学,从中学到大学,以致出来社会工作的回忆,我想到自己的不断长大,而父亲却不断变老。小时候的淘气,少年期的叛逆,大学时的独立,到了社会打拼的忙碌,父亲的身影从来没有离开过,他的循循善诱总在耳边响起。那时候,父亲的陪伴对我而言就是必然的,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失去我认为理所当然的“恩典”。
  
父亲对家庭的付出从不留余力。即便我们并不富裕,但父亲努力让我们有书读,从不让我们挨饿,衣食住行都被父亲照顾得无微不至。印象中,父亲从来没出国旅行,直到哥哥和我都大学毕业了,才在2010年尾,仅仅去了一次中国旅游。
  
懂事了,我们才知道,不是父亲不爱旅游,而是家里的现实环境不容许父亲有如此的想法!他所省下来的一分一毫,都用在家计上,用在哥哥和我的大学开销。父亲的牺牲情操,非我笔墨能一一形容的。
  
读大学时,和父亲聚少离多,仅能通过电话来保持联络。电话的那头,父亲从来只报喜不报忧。记忆最深刻的是在大学的最后一个学期,父亲病发入院时正值我大考,父亲却“串通”好家里所有人,隐瞒事实。
  
在父亲最软弱的时候,依然把我们的需要放在首位。每每想起,心中不禁感叹。小时候,我在最软弱的时刻,父亲总是在身边;而当父亲最软弱的时刻,我却不在他身旁。
  
同样的,就在父亲“走”的那一夜,我还在赶回家的路上,始终无法陪父亲度过他最软弱的时刻。父亲对我的爱和我对父亲的爱相比下,我只能暗暗抽泣,自责自己的不孝。这也成了我人生中一个最大的遗憾。
  
犹记得,父亲在病发失去工作后,面对许多生活上的不如意。但父亲从不在孩子面前有任何的抱怨。他逆来顺受的过每一天,即便面对许多人前人后的冷嘲热讽,父亲都一一包容,接纳忍受着每一份的委屈。这就是我的父亲!
  
记得当我成功申请到响往的科系和大学时,父亲表露出的喜悦;记得当父亲出席我毕业典礼时的满足;记得当我成功被录取进入梦寐以求的公司时,他的喜乐。或许,这也仅仅是我能力范围内所能回报父亲对我25年之久的养育之恩;但却弥补不了我对父亲的亏欠和遗憾。
  
父亲离开我们也已经一年了,没有了父亲的家,明显少了以往的温馨、热闹。以前,每当回到家中,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带着父亲一起用早点,晚上则是和父亲一同出外享受宵夜。然而,这一切都只剩下回忆了!
  
一年了,失去父亲的伤痛隐约犹在。经上说“我赤身出于母胎,也必赤身归回;赏赐的是耶和华,收取的也是耶和华。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!”这经文让我们晓得神的权柄,更让我们学习凡事感恩。
  
在伤痛的过程中,我们学会了将软弱、恐惧完全交托,更学会在主里靠着主的话语和力量得着最大的安慰。即便我们失去了引以为傲的父亲,但我们知道这只是短暂的道别,总有一天我们还是会在天家相聚。
  
此刻,我为着自己的事业忙碌,但因少了父亲的同在,生活似乎有所“单调不足”,也深深体会到了,“树欲静而风不止,子欲养而亲不在”的无奈!

稿投卫理报
http://www.sarawakmethodist.org/weilibao/weilibao_view.php?pno=930&wid=7673

1 条评论:

Honest girl 说...

jia you guo fu..appreciate loved ones who are still here..